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7641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资格等级认可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2019年4月3日,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资格等级认可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杜冠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刘江宁副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卢金星教授、复旦大学瞿涤教授、重庆医科大学谭毅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佟伟民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肖杭教授、中南大学高常青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共10位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实验动物医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虹教授列席会议。

  贾敬敦主任委员主持了会议,并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非常重要。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作为国家级学会,有责任发动国家层面的人才评估,要求各位委员针对此工作开展进一步讨论。
  受贾敬敦主任委托,刘江宁副主任委员汇报了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资格等级认可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计划。委员一致通过,并审议通过《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考试实施细则(试行)》和实际操作考试内容。


  随后,工作委员会就人才专评价工作开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确认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并建议推进国际互认。
  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是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的人才评价重点工作。学会专门设立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资格等级认可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并发布《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管理办法》。对具备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员给予相应级别的资质认可,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颁发技术等级认可证书。
  技术等级认可证书全国范围内通用。该证书有助于各研究和研发机构选择合适的实验动物专业人员;便于国家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实验动物机构资质和能力认证;该证书是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能力的证明,可作为岗位聘用、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同时,为了构建分层分类的科技人才继续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服务。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继续教育基地,对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开展培训,为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提供培训支持。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四家继续教育基地,分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和苏州大学和苏州华联美德动物实验培训中心,2019年将全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