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78163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详情

神药阿司匹林改善靶器官损伤高血压防治的新理念

2020年12月08日 来源:

  高血压是目前危害我国人群健康的主要慢性病症之一,我国目前成人高血压发病率达到近30%,其中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约占高血压人群的50%-60%。研究证实,盐敏感性高血压病人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概率远远高于盐耐受性高血压人群。而对于高血压的防治,降低血压并非其唯一关键指标,而对其并发症的防治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高血压对机体损害的关键。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一度作为抗心脑血管疾病的“神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在相关领域也存在一定的争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杨志伟团队开展了阿司匹林对盐敏感性高血压的治疗作用及相关机制研究,发现低剂量的阿司匹林通过降低机体慢性炎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对于降低机体血压、改善肾脏损伤等机体并发症具有重要作用。

  本研究选取了Dahl盐敏感性高血压大鼠(DSS)和13BN盐耐受性大鼠(SS),通过高盐8%NaCl喂养同时配合低剂量(10 mg / kg/day)阿司匹林灌胃。研究发现:(1)低剂量阿司匹林降低了高盐饮食导致的DSS大鼠的血压升高、血小板活化的增加;(2)阿司匹林改善了高盐诱导的肾脏中白细胞-血小板的聚集、主动脉和肾脏中T细胞的浸润等慢性炎症;(3)阿司匹林改善了高盐饮食诱发的DSS大鼠血管内皮损伤及功能障碍、肾脏等机体靶器官损伤;(4)体外实验证明环氧合酶COX-1途径参与了高盐引起的血小板活化呈正相关;(5)蛋白组学证明阿司匹林通过抑制血小板补体级联反应参与了高盐诱导的DSS大鼠血压升高和靶器官损伤。

  本研究结果突出了低剂量阿司匹林在降压的同时,具有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和靶器官损伤的显著作用,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观念。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Q1区《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杂志,题为“Low-Dose Aspirin Treatment Attenuates Male Rat Salt-Sensitive Hypertension via Platelet Cyclooxygenase 1 and Complement Cascade Pathway”。杨志伟团队一直从事高血压、心肌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动物模型创制和发病机制研究,杨志伟研究员作为本研究的通讯作者,课题组姜晓亮副研究员和博士生刘雪作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85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