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422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几处早莺争暖树,不负青春好时光 ——动研所组织留校研究生开展“如何过好假期生活”主题活动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

  2020年最后一天张伯礼院士呼吁大家在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年,我所研究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同学假期留校,坚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

  2021年2月3日,立春节气暖暖春意中动研所阶梯教室里开展了“如何过好假期生活”的主题活动。硕士生导师向志光副研究员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如何让这个不回家过年的寒假过得更充实,更有味道。向老师回忆自己2003年SARS时读研的寒假生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引导同学们有计划地安排好假期生活,让这个假期过后有收获,有成长。

  研究所所长秦川教授也到场和同学们交流、谈心、话家常,回忆自己的学生时光如何度过,讲述SARS和新冠科研攻关中的思考和收获,引导大家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勉励同学们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从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统一起来,将个人的目标与国家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在寒假期间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团结行动,以协和人的自信和担当,用行动积极参与新冠疫情联防联控。

 

  秦所长还鼓励大家在假期中劳逸结合,积极运动、积极思考,不负青春好时光。叮嘱同学们要遵守宿舍和实验室的规定,做好安全防范,有困难有问题及时与老师联系。要求工作人员一定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同学们度过一个祥和而充实的春节。

  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因为疫情和学业自愿留校,老师们给予的关心关爱倍感温暖,要珍惜假期时光,制定好学习计划,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既作为社会发展的见证者,也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的参与者,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同时练就过硬本领,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