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8829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2020年12月1日下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领导、实验动物标准化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赵宏旭主持。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首先,由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岳秉飞研究员针对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做了汇报,从五个方面分别是:组织机构、标准研制、工作会议、宣贯培训、学术交流总结了第二届委员会所完成的工作任务。委员会至今已完成98项标准。并出版了《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团体标准汇编及实施指南》(第1-4卷),收录了各批次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团体标准及实施指南。可分为:实验动物管理系列标准、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系列标准、实验动物资源系列标准、实验动物检测方法系列标准等。从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自先后在北京、河北、广东、广西、山东、浙江、四川、云南、福建等多地召开工作会议,举办宣贯培训,为推进实验动物标准化事业展开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持续不断地发展壮大实验动物标准化进程。

图2  岳秉飞主任委员汇报工作

  随后,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赵宏旭秘书长主持换届会议流程,宣布委员名单,选举产生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并为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图3  换届会议现场

  新任主任委员岳秉飞研究员就新一届委员会工作规划提出新一届委员会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以满足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的需求,引领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研究,促进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事业发展,促进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研究技术及产业的整体发展。并且推动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的国际交流合作,与国外同行交流,实现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接轨,促进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的国际化发展。

图4  岳秉飞主任委员介绍工作规划

  本次会议还针对第六批的12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查。标准内容包括实验动物疾病模型制备、遗传质量控制、饲养管理、设施评价等内容,各标准化专家认真讨论充分思考,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详细填写了第六批团标征集意见稿审议表。




图5 审查会议现场图

  此外,各标准化专家又根据标准体系建设进行研讨,及时发现现阶段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的不足之处,在未来工作中加速完善体系化建设,赢得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

  会议最后,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赵宏旭秘书长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委员及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宣布实验动物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第一次会议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