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552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2020年12月1日上午,全国实验动物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食品消费品标准处王晓燕处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佳老师、全国实验动物标委会委员、部分标准编写组代表共计40余人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全国各地委员汇聚一堂,认真为中国实验动物标准建设把关并积极献言献策,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技术,为人民用药安全和生物安全提供准确可靠的研究工具,促进医药经济高效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王晓燕处长代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发表了讲话,她表示在国家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大形势下,标准已经超越了货币资金等硬实力成为国际规则,在促进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并且对过去一年实验动物标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王晓燕处长对标委会新一年工作的展开提出三点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一是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二是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要重视标准国际化。按照新《标准化法》的指引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通过标准化工作,助力行业发展,为实验动物产业和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2 王晓燕处长讲话

  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秦川教授介绍了实验动物学科的特殊性和标准化的重要性,在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影响,疫情之下,更加突显了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实验动物科学的重要性,实验动物模型构建被列为科研攻关的五大主攻方向之一。标委会申报了国家标准化技术性指导文件《实验动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动物模型制备指南》,实验动物模型标准化的构建,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在防控策略、临床救治、药物评价、疫苗研发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实验动物科学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起到的重大作用。秦川教授还总结了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标委会又报批了8项国标,申请了3项立项,未来还将持续不断地将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做大做好做强,与国际接轨,打开国际化新局面。并且秦川教授专门感谢了全体委员在实验动物标准规划设计、立项、推进和审查中的贡献,表示医学研究能力提升、医药研发和重大疫情防控水平提高离不开全体委员的贡献。

图3 秦川主任委员讲话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佳老师也前来参与会议并为各位委员讲解今年新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多角度多层次地为标准化工作组及起草组的专家解读最新的管理办法,保证未来标准起草工作可以更加顺利优质的完成。

图4 李佳老师解读最新政策

  标委会刘江宁秘书长根据上一年标委会的工作实情做了详细的汇报,从实验动物标准现状、标委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成果宣贯、标准培训、标准国际化、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标委会经费使用情况等一系列的工作进行总结思考,并列出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

图5 刘江宁秘书长汇报工作

  本次会议听取了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和1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进展报告并审查其中三项送审稿,强制性标准包括GB14922《实验动物 微生物、寄生虫等级及监测》、GB14923《实验动物 遗传质量控制》、GB14924《实验动物 配合饲料通用要求》、GB14925《实验动物 环境及设施》、推荐性标准包括《实验动物 福利通则》,这些标准是实验动物行业基础标准,对规范实验动物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位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标准起草组汇报,在讨论环节充分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详细填写了标准审查单。会议督促标准起草人认真讨论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报批稿。



图6 审查会议现场图

  下午,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将实验动物标准体系现状分别从质量、资源、设施、福利、技术、安全、管理方面展开了详尽的整理和介绍,为标准化专家提供了更为清晰的发展框架。随后,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工作组组长介绍了本组标准研制计划和工作重点,并表示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各标准化专家又根据标准体系建设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积极思考实验动物标准化未来发展路径。加深了对标准化工作的理解,达到高度共识,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主动作为,推动实验动物标准化事业进程,实现全面进步。同时,专家们表示,要及时发现当前阶段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的不足之处,并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战略定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注重细节,落实措施,保质保量完成新目标新任务,在未来工作中加速完善体系化建设,赢得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




图7 各工作组组长作报告

  此次会议突显了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在新的形势下,通过优质的组织架构及管理机制,已全面提升委员专业水平及标委会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标委会也将在未来加强力度展开标准化宣贯及培训工作,通过各界专家们的通力合作,不断促进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