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7860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平凡的动物守护者--动研所实验室管理处赵琳娜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承接科技部“2019-nCov动物模型构建”项目,作为小鼠屏障设施负责人的赵琳娜,第一时间返回单位,主动承担起转基因小鼠的保种繁育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中,动物模型是阐明感染与发病机制、传播途径、疫苗和药物评价的基础。实验动物资源是研发动物模型的基础保障,而小鼠的繁育需要周期,为了保证实验动物资源的供应,赵琳娜从接到种子小鼠的那一天至今,连续工作八十几天未曾休息。

  为了确保实验小鼠以最快的速度最大限度的繁育,赵琳娜每天一大早就进入动物设施对实验动物做一系列的检查,观察孕鼠、种鼠及新生鼠状态,如果遇到雌鼠初产,不会哺乳的情况,需要迅速找到代乳雌鼠,确保小鼠存活率;种鼠则需要每天补充特殊营养饲料。这些都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细心与耐心,由于疫情突然爆发工作任务重,赵琳娜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八十多天的时间,赵琳娜已经成功繁育四百余只小鼠,为科技攻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实验动物保障。

  2020年2月18日,动研所新冠转基因小鼠模型顺利通过科技部鉴定,赵琳娜得知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能够在国家危难之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觉得非常自豪,虽然现在每天的工作会辛苦一些,但是我却充满干劲儿,即使不能冲到前线,我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与疫情抗争,现在动物模型已经通过鉴定,希望疫苗早日研发成功,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个春节对赵琳娜来说是特殊的,原本订好了春节回家的机票,因为突然接到的应急任务,赵琳娜放弃了一年中唯一一次回家的机会,毅然退掉了回家的机票,舍弃了家里两岁的儿子和年过六旬的父母。视频时看着儿子满脸的失望,她强忍着泪水,告诉儿子,“妈妈在单位打小怪兽呢,等妈妈打赢了小怪兽,就可以接你回家啦。你要乖乖听姥姥姥爷的话,给妈妈加油哦!”这个除夕夜,赵琳娜虽然是独自一人在北京度过,但是看着一个个科技成果的诞生,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舍小家,顾大家,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该有的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