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094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立足本职 敢于担当 --动研所抗疫先锋李丹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李丹用相机留下了一组组疫情期间北京城的场景,她说“真希望这些就停留在照片上,不希望再看到这样的场景。”希望疫情尽早结束便成为她加班加点工作的最大动力。

  李丹2018年毕业后就职于动研所媒介病毒课题组,从事病毒研究相关工作。2020年1月底,当医科院征集新冠援鄂医疗检测队工作志愿者时,在家休假的李丹就积极报名了。“因为我的专业就是做病毒研究的,而且在所里进行了P3工作的培训。”她自信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虽然没能到武汉一线去支援,但是2月初接到研究所攻关任务通知的时候她还是很开心。“前期看到所里的同事都在为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对我感触挺大的。终于可以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家里人非常支持她,鼓励她做好本职工作,李丹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

  李丹在团队中的主要工作是在ABSL-3实验室里进行病毒检测工作。通常是每天中午12点左右进入实验室,晚上7点左右结束,日复一日,没有停歇。工作很久很累的话,就尽量早点睡觉,恢复体力。她说,各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新冠疫情做着不同的贡献。跟一直坚守岗位的同事们相比,自己面对的根本不算困难。

  2月初李丹开始上班的时候,路上基本没人, 2周后看到道路交通繁忙的时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她感觉到大家的生活要慢慢回归正轨了。她说“正是因为有大家的努力,才有现在的成果”。

  难关当前,需要人人踏实出力。如今,神州大地上乡村绿意盎然,城市车水马龙,中国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李丹当初担心的场景消失了。正如她所说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正是有无数的抗疫勇士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时刻秉持初心,立足本职,敢于担当,终是造就出一番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