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您是第1212596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默默克服困难 日日坚守岗位--动研所抗疫先锋于海生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2019年末,武汉初发不明原因肺炎,为了及时查明病因,防止疫情扩散,研究所第一时间成立科技攻关组,人源化动物模型平台于海生主动向研究所申请加入应急攻关工作组。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科研工作者,能用掌握的知识和实验技术,为国家抗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于海生的工作主要内容有三方面:1)新冠中和性抗体的筛选,抗体纯化;2)新冠感染动物的细胞流式检测;3)各种感染动物血清中抗体的检测。

  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就是模型建立初期,于海生承担中和性抗体筛选和感染动物模型血清中抗体的检测工作。任务紧急,但是实验过程又不能急,必须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体力和精神都受到了极大考验,印象最深刻的是深夜忙完工作后,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空无一人的街道,他说:“这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想到在一线攻关的同事们,想一想连轴转的所领导,自己挺一挺就过去了”。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奋战,动研所动物模型构建顺利完成,并对疾病传播、药物和疫苗评价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最开心的时候是得到稳定可靠的结果,并写进应急项目报告的时候。

  于海生由于家住的比较远,每天都需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疫情期间上下班途中的科学防护非常重要,“佩戴口罩、洗手消毒、衣物消毒、开窗通风”他一丝都不敢马虎。

  家人理解他的工作性质,非常支持他参加应急任务,爱人和老人承担起照顾两个小孩的任务,自己则每天早出晚归。他说非常感谢家人的辛苦付出,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他能够带家人逛逛公园,指导一下孩子的学习,弥补这段时间缺失的陪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再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于海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克服所有的困难,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勇敢应对、敢战能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中华儿女对党的忠诚、对国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