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90907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充分准备 勇挑重担 --动研所抗疫先锋朱华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2020年元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技攻关战役。微生态转化课题组的主任技师朱华虽然没有被分配到任务,但是作为经验丰富的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和具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在时刻关注着研究所和国内的防控进展,随时等待召唤,加入到战斗中。

  朱华从毕业来到动研所工作,至今已经26年,她对研究所饱含感情,早在2003年朱华就已经历过SARS攻关任务。看到一线的同事们昼夜奋战疲惫不已,她满心焦急,多次向党组织提出希望作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动研所攻关任务越来越重,3月初朱华终于接到通知,获批进入ABSL-3级实验室负责小鼠模型实验部分。此时她早已做足了工作准备,带着团队开始了小鼠模型的构建以及药物和疫苗评价实验中动物的攻毒和解剖工作。

  一旦接受任务,每天的工作都满满当当,从一早到达实验室到晚上离开,中间从来没有休息的时间,有时候会一直加班到第二天上午。但是她们有灵活应对的办法,面对身体的疲惫,会根据实验安排,在间隙见缝插针的休息一下。

  实验中总是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他们需要对实验的各过程都进行验证,分析原因。她说“面对问题既要有责任心,这是自己本职工作绝对不能出差错;又要有平常心,不能焦虑绝望,而是想想在这不利中能做些什么。”

  朱华说:历次应急,对她影响最深是秦川老师,跟着秦老师学会了面对病毒要从心理上战胜它们。本次任务中邓巍书记亲自上阵负责恒河猴实验,在小鼠实验部分也全程指导。领导们以身作则,冲在最前方,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和最大的动力。”

  她说“前一段时间每天早上起来,看着网上报道的新增病例,感觉很无助、无力,当时想做做不了。现在终于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的工作,有的放矢的支援很高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避让,屡次请战向前,在同事最需要的时候接过重担,在年轻同事面前充分发扬了一名党员和前辈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