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您是第1233034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心之所向,勇往直前---动研所抗疫先锋邓然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

  “邓书记,我申请加入科研攻关组”“邓书记,我再次申请加入科技攻关组”,我知道那里需要我,我必须去那里战斗。因为我有多年动物实验操作经验,因为我年轻力健,无论哪一个条件我都非常适合。一口气说出好几个因为的邓然屡次请战出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运用自己掌握的技能为祖国分忧解难,是他盼望已久的事情。

  2020年1月28日邓然终于正式加入动研所新冠疫情科技攻关组,负责动物模型的鉴定工作。自开展工作以来,邓然经常挑灯夜战至凌晨1-2点,有时也会通宵,但他心里是满足的,任务越是危急险重,他战斗的激情就越烧越旺。

  随着工作的深入,邓然再次加入到疫苗和药物筛选动物实验组,进入ABSL-3级实验室工作,他认为任务虽艰巨但同时也是自己学习提升的机会。第一次接触实验猴的时候,穿着厚密的防护服捂得透不过气,操作并不顺利。“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多干,多学,多练,别人轮休我不休,我相信熟能生巧。”邓然为尽快提升自己,抓住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为实验猴抽血、采集咽拭子肛拭子、协助解剖、清扫卫生……他无一落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科研工作者,邓然做着他想做、应该做的一切,日日夜夜的坚守是对自己初心使命最好的诠释。他说“给猴抽血一针就能抽出来,咽拭子一下就能测出来,是最开心的时候”,自己学到新的技能,就可以更好的为团队贡献力量了。

  临危立断,挺身而出,是邓然的选择。他知道运用科学战胜疫情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同时也是自己学习的机会。虽有不足却勇往直前,虽然辛苦却总是精力充沛。那个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的邓然,就是青年担当表率最生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