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8102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战“疫”先锋军 团队定神针---动研所秦川所长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

  时已暮春,草长莺飞,动研所院内时而飘出淡淡花香,涓涓流水在阳光下发亮,小鸟飞来落下。平日秦川所长总爱趁午间闲暇时光在院子里散步,观察研究所的一草一木。但我们已有许久没看到她在院中的身影。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秦川所长第一时间组织起专家团队承担科技部攻关任务“2019-nCov动物模型构建”项目,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中,转眼已过一百多天。

  她曾经开玩笑说“我们的力量太小,一辈子的时间不够用啊。”这场战“疫”里,她真正做到了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从实验方案设计、执行、结果分析到实验结果发布,研究所内几个工作组同时开展工作,每个组的结论都汇总到决策团队,她开启了24h/7天的工作模式。工作强度之大、节奏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十七年前的SARS,团队用了七八个月的时间做模型,MERS模型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新冠病毒小鼠模型仅仅用了七天,恒河猴模型仅用了14天,这是秦川所长带着团队她透支自己身体,帮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拼命争取的时间。

  秦川所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是苦涩劳累的,然而她始终牢记自己是团队的带头人,切不能忘了对下属的真切关怀。同事回忆,大年初四那天实验结束时已是深夜,她自己满身疲倦,仍然仔细安排每一位员工安全回家。这次实验秦所长在实验室从始至终坚持到最后,是为了给大家打气,告诉成员们她一直在。这样一位所长,身上满满的是家长一样的关怀。

  攻关团队的同事说,“很多时候看到所长都蛮心疼的,她的嘴唇和脸色经常都是白的。”有一次,科技部领导来研究所调研攻关进展,连轴转的她身体早就难以支撑,领导到来前5分钟竞趴在会议室桌子上睡着了。但是当领导到达时,秦川所长迅速恢复了战“疫”状态,认真严谨地汇报着每一项工作,仿佛不曾有疲惫侵袭。

  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现如今抗击新冠病毒,秦川所长的初心从未改变,她常说“希望每一位同事都不忘初心,无论过去获得多少成绩和荣誉,都要持续朝着自己未来的目标前进。”她还向团队成员反复强调要立足于本职工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了解她的人都知道,挂在嘴边的训导是她自身的写照。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秦川所长靠前指挥,亲自出征,她是战“疫”队伍里的先锋,是整个团队的“定神针”。她的姿态里有共产党员的以身作则,有科学家的严谨认真,有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更多的是,身处这样的时代,她的家国情怀充盈心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今天,国内的疫情逐渐平息,中华大地慢慢复苏,动研所攻关任务进入常态化,秦川所长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COVID-19动物模型组专家,依然竭力为全球会抗疫献计献策,将经验技术倾囊相授。

  对奋斗的人们而言,春色不会远离,春风不会缺席,春天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