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7669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正式开通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
  根据科技部部署和科技攻关需求,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信息中心紧急建立了“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于2020年3月27日正式开通。
      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主持了信息平台开通仪式并亲自启动开通按钮。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吴远彬司长在开通仪式上对信息平台建设提出明确希望。要求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要认真做好信息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服务全国,服务相关各方。整合国内的动物模型资源,不断更新和完善动物模型的各类信息,包括模型的评价标准,引导模型构建的技术水平提高等,真正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为科技攻关,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有力的支撑。
      信息平台是动物模型资源供求信息发布的平台,提供可视化展示动物模型资源、提供查询和分析以及动物模型资源单位展示、查询。提供从模型数据集成、供求信息发布、模型数据展示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动物模型数据集中,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研究目的的需求。通过网络平台,推动动物模型资源的共享,为开展药物筛选和治疗等提供平台与数据支撑。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需要,信息平台第一期重点围绕SARS/MERS/COVID-19疾病,收集了125个动物模型资源信息。以后会陆续补充其他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信息。
 
      参加信息平台开通仪式的还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军志院士,科技部成果区域司黄圣彪副司长,生物中心张新民主任、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王健伟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张晨院长,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研究员以及北京百奥赛图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