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3564位访客
首页 > 教育培训 > 学科建设

  1986年5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实验动物学部”在研究所设立,经过不断的发展,扩大了研究生培养规模。研究所至今共培养研究生22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4人,硕士研究生150人。

  为推动研究所以及我国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研究所于1992-1997年,成功实施了中日合作JICA项目-中国实验动物人才培训中心计划。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成功举办了7项课程共18期培训班、翻译编写教材11部、面向全国培训了500余名实验动物科技与管理人员。这一项目的实施为研究所及我国的实验动物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今后的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实验动物科学人才。

  研究所逐步加强对导师队伍的建设,严格遵守导师遴选要求,至今拥有导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2人,为研究所学科建设提供人才基础。为更好完善研究所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综合素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授课培训、基本实验技能培训、教师授课评分等活动,并组织研究所教师参加院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微课比赛,提升授课经验和方法。研究所教师参加院校青年教师联盟,加强与院校青年教师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学习教学经验。
 

          中日合作JICA项目—中国实验动物
              人才培训中心计划签字仪式
研究所培养的毕业生和导师合影
                      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年教师联盟
                         2017年度第一次理事会在我所召开
         
  研究所一直承担着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实验动物学》的教学任务,秉持“小而精”办学宗旨,坚持精英教育方式。近年来,提升、改进教学方式,增加实验操作课程,使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同时发展多元化教学模式,筹备MOOC课程,促进学生碎片化学习时间利用;建立实验动物学从业人员培训考核体系,推动院校实验动物管理水平和人员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建设实验动物相关教材建设,研究所领先国内实验动物学领域,出版了卫生部规划的八年制系列教材《实验动物学》、研究生统编教材《医学实验动物学》(第二版)、北京协和医学院《实验动物学》(第二版)。为建设完整的教学参考书籍,研究所还出版了《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防范和管理》、《实验动物比较组织学彩色图谱》、《实验动物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实验动物辞典》等教学参考书籍。
  目前研究所拥有8个招生专业,分别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比较医学、免疫学、放射医学、动物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等。研究所毕业的优秀毕业生以夯实的基础知识、谦虚严谨的钻研精神、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思维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直好评和推荐。
出版的专业教材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