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493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树榜样 聚能量 担责任 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党委全面开展抗疫宣传工作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战胜疫情,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多地正在紧张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动研所承担了国家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任务,部分科研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昼夜奋战,成功建立了转基因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突破了疫苗和药物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应用的技术瓶颈。攻关团队始终奋斗在最前线,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动研所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

  春节期间,研究所党委向每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家属发送了感谢信和慰问品,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心爱护,感谢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对一线员工进行公开表扬,号召广大党员向先进学习,向“硬核”榜样学习,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

图1 感谢信

图2 宣传栏表扬信

  受到一线员工精神的鼓舞,动研所广大党员主动请缨、迎难而上,表示随时待命、随时参战。有些人毅然加入科研攻关工作中,张晗、于磊两位员工在加入院校援鄂抗疫检测队志愿者深入疫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未能加入一线的党员,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挖掘采写先进典型事迹,编写报道稿件,过研究所网站对冲在科研一线的鲍琳琳、高虹和提供技术资源支撑的向志光、肖冲等代表人物事迹以及实验室管理处、动物资源保种中心等保障部门的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通过院校网站宣传鲍琳琳、于磊、张晗等代表事迹,通过CCTV焦点访谈、健康报、科技日报、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战地日记”栏目等渠道宣传研究所动物模型构建成果,以及在科研攻关过程中,鲍琳琳、吕琦等青年科研工作者在在应对疫情时默默奉献,攻坚克难,不计私利的精神。

图3网站照片

  通为进一步在研究所内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研究所党委制作一线员工典型事迹、宣传标语等28块展板在研究所公共区域摆放宣传,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等电子媒体在研究所楼宇内滚动播放,将典型影响推向深入,凝聚全所员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动研所员工深受同事鼓舞,纷纷要求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报名参加街道服务志愿者,在为组织研究所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活动中,研究所党员捐款约2万7千元。


图4-图5  先进事迹展板

图6宣传标语展板


图7-图8 科普展板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出现大量紧张的舆论和谣言,全国氛围凝重,民众恐慌甚至出现大量遗弃宠物现象,动研所党委联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党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奋力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自1月20日起,动研所党委组织科研人员撰写《你的健康知识和野生动物的一个距离》、《你的口罩戴对了吗》、《病原体经气溶胶传播不必过度恐慌》《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科普知识》等二十余篇科普文章,发布在“实验动物与健康生活”微信公众号,号召全体党员职工广泛转发,通过党员职工以点带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此外,研究所积极与周围社区沟通,与潘家园街道密切合作,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普及科学防疫手段,帮助在辖区内百姓大众了解疫情动态、学习防控知识,用文字、用声音,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图9宣传栏科普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国人民都在努力,研究所党委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通过多种手段进行抗“疫”防控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纾困解难、积极作为,在动研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