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76855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医科院动研所的五大科研中心

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所创建了我国的实验动物学科体系,建立了遗传、微生物、病理、育种等领域的研究和技术体系;构建了中国的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体系;组建了医学-比较医学学科,建立了比较医学技术体系;建立了传染病的动物模型技术体系;建立了大鼠基因快速敲入技术;在历次中国发生新发传染病时,均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动物模型,并建立了第一个疫苗或药物的评价技术体系。

  目前,拥有五个科研中心:

  1.实验动物资源研究中心:

  该中心长期致力于实验动物资源研究工作,拥有成熟的大小鼠基因编辑技术体系,能够快速、高效的建立基因敲除、条件敲除、基因敲入、转基因等基因工程大小鼠模型,并基于此开展动物模型的表型分析和疾病机制研究工作。同时,中心还致力于野生动物如布什田鼠等的实验化工作。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基于CRISPR/Cas9的条件敲除和基因敲入大鼠,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大鼠资源库(www. ratresource. com),目前已有170余种基因工程大鼠资源。近五年累计发表SCI论文近百篇,包括Nature、Cell  Research、Autophagy等杂志。

      

 

基因工程大鼠资源库                           LepR敲除肥胖大鼠模型

 

  2.比较医学研究中心:

  比较医学研究中心围绕人类重大疾病,以建立疾病动物模型为基础,进行重大疾病的比较医学研究及疾病模型分析技术和评价技术的研究,在学科布局上与重大疾病和临床需求相对应。主要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免疫性疾病、放射性疾病、发育疾病、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皮肤病、呼吸系统疾病、宇航健康、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研究等课题组。比较医学研究中心近几年在Cancer  Research、Blood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其中AD/PD转基因小鼠的建立与应用于2015年获得中华医学奖。

     

          比较医学动物实验操作                   使用莱卡电动活细胞工作站对荧光样品

采集和定量分析

 3. 病原实验研究中心:

  病原实验研究中心围绕重大感染病和新发传染病,进行疾病模型创制和分析技术研究,为相关疾病的综合防控和科学研究提供疾病模型、分析技术及比较医学信息。自SARS以来,该中心先后建立了艾滋病、结核、肝炎、流感、MERS、EV71、ZIKA等传染病动物模型95种,覆盖了100%的国内发生和国际输入的重大病原,成为国际最大的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库。针对与人类密切接触动物携带的病原,通过反向病因学开展动物模型预研、致病力研究、传播预警、有效药物筛选,为新发传染病防控提供前瞻性实验储备,在历次新发传染病疫情爆发时,评价了首批疫苗。

 

传染病动物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4. 医学转化研究中心:

  聚焦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以实验动物学研究为基础和支持,将基础研究成果快速有效地推向临床。目前拥有干细胞转化课题组、PDX模型(人源移植性肿瘤动物模型)研究课题组和微生态研究课题组。中心已建立多物种干细胞库、干细胞治疗动物模型分析平台、PDX模型资源库、无菌动物和悉生动物技术平台,可以为揭示疾病的本质和临床治疗提供资源、数据和方案。

无菌动物隔离器

  5. 现代化中医药动物模型辩证研究中心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有的宝贵的知识财富渐为世界范围内所认识和重视。但是中医药要想更好的发展需要实验科学的介入,使之得到现代科学的阐释,而动物模型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本中心通过研究基因和蛋白等组学、疾病动物模型和“证”之间的关系,为中医研究和中药评价提供现代化科学工具。

 

回到主页